Sunday, May 4, 2008

喃喃自語的料理日記簿

我算是一個挑食的人了。在外吃飯只去好吃的地方,不好吃的地方再便宜我也不想去,這種品味大概是從小被我那廚藝甚佳的老媽慣壞的。小時候在家有媽當煮飯婆,不知自己命好,等來到美國自己生活後,才知道有娘疼的孩子是寶。剛來讀書的時候一方面為了省錢,一方面嘴饞的時候外面吃不到道地台菜,我只好自己開始學作菜。這幾年下來,我的廚藝還是只是OK罷了,只會作一些簡單的小菜, 耗功夫的大菜我作不來也懶的作,但確實燒菜燒出樂趣來。現在我沒事還滿喜歡逛逛菜市場,要不然就上網查食譜學作新菜。

料理這東西在我們這種民以食為天的民族一向是顯學,殊不見將太的壽司之類的漫畫日劇備受歡迎,飲食文學或美食評論也是紅遍天。以前的飲食文學只能在字裏行間鋪述,好的作家可以寫到讀者品文津津有味; 現在網路作家可以post照片影片,色香俱全, 文字表達反而沒那麼吸引人了。可我還是喜歡看一些結合料理和人文的故事, 像我一直很懷念以前林文月在中國時報上發表的飲饍札記,她的菜,總有一個故事,或者是因為某人而發明出來的,或許是因為某人而改良的, 或者是和某些朋友聚時才作的,娟娟動人,感情細膩。 像這些因為為了吃客而發展的烹調的方式, 調味的輕重,食材的挑選, 樣樣是作菜的人作給吃菜的人的情義心意,照片看不到,影片看不到, 還是要用寫的故事, 才能看的到。

常有人問我都煮些什麼,我還真說不出的我煮什麼,不就依那天的心情那天的食客煮那天想吃的東西嗎?因為這樣,有一天我突然想到把我煮的家常菜照相下來放到我的網路相簿,也把那天作菜的心情寫下。這不會是料理文學, 只是我喃喃自語的料理日記簿。最重要的是要老媽看一下,讓她知道女兒沒餓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