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 2009

作油飯記

我很喜歡吃油飯, 高中時代在南陽街補習時晚飯常買路邊攤油飯解決,端午節吃粽子喜歡吃像油飯的北部粽, 還有台式辦桌的紅蟳米糕更是我的最愛。來美國多年,油飯自然很難吃到了,台灣人多的店如大華偶而會賣油飯,但大多像糨糊一樣難以入口。以前住南加時偶而還可以去敏姨家拜託她煮個油飯給我吃。搬到北加之後就幾乎沒再吃過油飯了,只有朝朝暮暮思念人家生小孩送的彌月油飯。

我這個愛吃鬼嘴饞時總要把東西非吃到不可. 通常台式小吃買不到現成的就自己作。曾經為了豬腳殺到南灣的萬蠻豬腳,發現店已關門,就再殺到大華買豬腳回家自己滷。說也奇怪,這類型的"非吃不可" 衝動從來沒出現在油飯上. 可能是我對作油飯有心理障礙, 一是因為從小沒看媽媽作過,沒有如何煮油飯的概念, 總覺得一定很難. 二是因為油飯在我心中有崇高的地位,深怕把油飯煮壞了會傷了它在我心中的型象.三是因為很少看到這裡的市面上賣尖糯米。而我心中的台式油飯怎麼可以用煮甜品的圓糯米煮的黏糊糊的呢?

今年端午節照例沒吃到什麼好粽子。衍伸下來對油飯的思念簡直難以忍耐。好友阿T也想吃油飯, 在她的聳勇下終於決定破戒來試作油飯。首先要找到尖糯米。到大華永和看了半天還是只有日本的圓糯米。又到Whole Food之類的美國店找散裝的米,看到一堆尖尖的wild rice, black rice...但都不像煮好會變黏的糯米樣子。最後我終於想到SF 市內Church Muni Station附近一家韓國人開的Golden Natural Food可能有賣。到了店裡一看, 嘿,米的種類不多,但標著"Sticky Rice"的正是尖尖長長的樣子! 又是散裝,可以自己選取所需的量。馬上買一磅回家。

接下來就是找食譜了. 我在網路上找了半天,大部份的食譜都是要用蒸籠將糯米煮熟再跟材料拌勻. 我跟阿T都沒蒸籠。用電鍋的話又不確定水米比例。後來看到小米馬麻的食譜:
http://www.wretch.cc/blog/jeremy0206/15169771

是用生米下去炒, 看起來香Q帶勁,米粒分明. 就決定用這招吧。

接下來又要找炒料。香菇這要角我家有台灣帶來的,蝦米跟乾魷魚只好到華人超市買。當天貪方便到我家附近"海景超市"一看, 蝦火跟乾魷魚種類不多,只好將就一下買個"海冠"蝦米跟"味全"乾魷魚。想說海冠的皮蛋不錯吃,蝦米大概也還行。小米馬麻家的食譜沒講到紅蔥頭, 但其他各家食譜紅蔥頭都是要角。我記憶中的油飯也都有加,想說還是要用。但是以前在台灣沒買過紅蔥頭, 現在在美國看來看去, 只有shallot長的紅色,扁扁小小的洋蔥樣是最像的, 這次就當它是紅蔥頭買來用用看。也不知到底對不對,有識者麻煩指點一下。

總之弄了半天材料收集好後,阿T自願提供鍋子跟廚房, 就準備到阿T家大展身手了。味全牌乾魷魚一打開泡水,腥到不行。 阿T沒米酒, 於是我們很豪爽的拿出Taquilla來發魷魚。各項材料都泡好切絲後, 就照著食譜下鍋啦!

第一次作,過程還算順利, 最後還加了從台灣來的客家油蔥酥, 成果如下圖:


味道還行。阿T很捧場的說比外面賣的都好吃多了,又照了美美的照片,上面兩張美圖可是出自職業攝影師的相機喔。只是各個材料份量還在拿捏中,麻油跟紅蔥頭好像下少了點, 香菇水好像加多了點, ,覺的不夠香, 且飯炒的有點太濕。

剩一堆材料回家. 昨天晚上我又忍不住在家再試一次。這次我麻油跟shallot下的多, 香菇水像煮Risotto的作法一匙一匙邊煮邊看情況放。 成果如下圖, (這時就知道美食需要好的照相技術...)


這次出來的飯米粒就Q多了, 自覺滿不錯吃呢。但是還是不夠香。難道是麻油不好嗎? 我用的是家裡現成的李錦記麻油。還是紅蔥頭不對呢? 還有這個蝦米也不如老媽以前從台灣拿來的香。另外發現一件事, 就是這種炒生米的作法會生鍋巴。奇怪的是前幾天我煮Risotto也是一杓一杓放高湯下去煮生米, 但卻沒有鍋巴。Risotto的食譜都很強調高湯一定要熱,難道炒油飯的香菇水也要加熱嗎? 再次煩請有識者指點。

這次作油飯暫時解了我的油飯癮,也突破了心理障礙。但是將來還是要繼續改良,希望有一天能作出我夢中的極致油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