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 2010

今日晚餐-麻醬麵和我的"水鋪煮牛肉"

上週末在日本超市買了一盒shabu shabu牛肉片, 不想煮火鍋(家裡沒有可上桌的電磁爐火鍋啊), 上網找其他食譜. 竟然讓我找到"水鋪牛肉"和"水煮牛".
水鋪牛肉乃台中張北和先生名菜, 我初在焦桐的暴食江湖中讀到,只知是牛肩胛肉, 並不知也是薄片. 我買到的shabu shabu肉片不知是牛的哪個部位, 恐怕也片的太薄, 不合正宗水鋪牛肉要求,不過大概可以勉強一用. 網路上寫的水鋪牛肉手續煩雜,要用牛大骨和老母雞熬高湯來燙肉片, 且醬汁(麻醬加豆腐乳)的作法比例也不太清楚.


水煮牛則是四川名菜, 老實說我來美國之前從不知水煮牛.來美國後上這裡大陸人開的川菜館才嚐到水煮料理. 不過記憶中不管是水煮牛還是水煮魚總是又油又鹹又辣,把食材的原味都遮蓋住, 印象不佳. 但是看了網路上的食譜之後才知好的水煮牛肉更求牛肉嫩, 講究用花椒,乾辣椒,求麻和香, 油度跟辣度都可以自己控制, .

打開冰箱, 看看家裡有老媽上次帶來的白芝麻醬,辣豆瓣醬,梅香豆腐乳,看來可以結合水鋪牛肉和水煮牛肉的作法, 利用家中現有材料作出個變形"水鋪煮牛肉 ". 作完後嘿嘿,照相如上圖照的不好,但是很好吃喔,跟正宗水鋪牛肉和水煮牛肉大概相當不同 (我也沒吃過),不過適合忙錄的職業婦女下班後迅速上菜. 作法值得記下來供下回參考.

作法
1. 牛肉片先用少許太白粉水和沙拉油拌勻備用 (醃15分鐘)
2. 爆香蒜片, 薑片, 辣椒 (我沒乾辣椒跟花椒, 如果有的話更棒)
3. 加入豆瓣醬炒香.
4. 加入高湯. 家裡沒有現成高湯, 只好用史雲生的雞湯罐頭
5. 煮滾後, 試味道加塩或醬油調味
6. 放入肉片川燙
7. 肉片燙好快速拿起鋪在燙過的銀芽跟生菜上
8. 澆些醬汁即可

張北和的水鋪牛肉醬料本來要放在牛肉上的,網路上說用芝麻醬跟豆腐乳加點蒜末放入果汁機裡打 (我還加一點水),打出來-哇,超濃稠的,澆不上牛肉。被我拿來作麻醬麵恰好。夏天作涼麵應該也很不錯。 

這個晚餐;連準備時間45分鐘即可上桌,好吃又營養,只是負責洗碗的老公洗果汁機洗的有點辛苦,哈哈。下次得試別的辦法調麻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