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07

Costa Rica- Day 2, San Jose 逛大街

今天的會議議程主要是由我們的代理商主持,沒什麼我的事,本想進去旁聽,沒想到因為客戶多講西班牙語,會議竟然以西班牙語進行,真是給我這個完全不懂西語的人一個名正言順的理由落跑. 昨天我在飛機上就己經研究過San Jose 的景點, 市中心有一個博物館 Museo del Oro Pre-Columbino (Pre-Columnbian Gold Museum), 展覽本地從史前文化到現代的金飾品. 對於我這個熱愛古蹟的人來說,當然是不可錯過.我在飯店的ATM領了8000元哥幣,聽起來很多錢,想說應該夠用. 問了一下,從飯店到San Jose市中心計程車單程要美金$13. 也搞不清是貴還便宜,反正我一句西班牙話也不會講,看來是沒有什麼自主行動能力.為了安全,就包了飯店計程車請司機接送.

從飯店沿路到市中心的路上,可以感覺到這是一個很有活力的都市. 公車,汽車,還有機車在不寬的兩線或三線道市街上擠來擠去. 路上人也很多, 今天經過的店家招牌都是西班牙文了, 跟昨天機場附近一堆美國店的感覺完全不同.總算有一種到國外的感覺. 司機送我到博物館後,我才發現博物館就在一條熱鬧的商店街上,真是太好了,看博物館還可以逛市集了解本地風土民情. 真是一舉數得, 決定趁午後雷陣雨來前先逛一下街, 等下雨之後再進博物館.

這條商店街很像台北的城中市場或公館, 兩旁都是賣衣服或各種雜貨的各式店家, 也有賣彩劵的小攤, 中間有人擺地攤賣玩具,鞋子, 小吃… 什麼東西都有,正當我拿出相機準備照相的時候, 地攤竟然一個接一個以很迅速的動作捲起攤子跑掉了, 原來是警察來了! 這也太親切了吧, 跟台灣路邊攤躲警察的動作一模一樣. 我猜等一下警察走的時候他們應該又會一一跑出來. 我只好先愣頭愣腦進有店面的店家逛. 看看衣服, 每件都要上千上萬元. 實在搞不清楚到底值多少錢, 店員很熱情的跑來講了一堆西班牙話,我當然是霧沙沙, 我講英文對方又用西班牙話回答, 雞同鴨講一番後我只好出去換別的店.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顯然是賣觀光客的土產店,店員看我不懂西班文話就換講英文,說看到喜歡的東西她可以打折,真是非常親切的作生意方法. 哥斯大黎加的特產是咖啡和原木製品, 一個漂亮的木頭砧板要1萬元, 我請店員用計算機算給我看,才知道原來大約值$20美元,終於搞清楚這邊的幣值.那我在飯店領了8000元根本不到美金$20, 想到領個不到$20要付一大筆跨行提款手續費,套一句我朋友C君的愛用語, 領那一點$8000元真是莊孝維啊. 這就是不先作好功課就出國的報應.

從特產店出來後逛來逛去,發現路邊有好幾家麵包店,麵包跟糕點都放在玻璃櫃裡面,由店員夾給你.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這時約午後3點,正是吃點心的時間,一堆大人小孩還有下課的穿著制服的學生都在排隊買麵包,我也買了一個沾沙糖的甜甜圏,280元.一口咬下, 哇! 又鬆又軟,麵粉的香味撲鼻而來, 不同於美式Dunkin Donuts 或Krispy Kream的又濕又硬,這邊的甜甜圏跟台灣的味道一模一樣. 真是超親切.來到這裡真是太好了.

吃吃走走,我逛回博物館旁的Teatro Nacional (National Theater),這也是San Jose景點之一,建於1890,是San Jose重要的藝術表演場地, 特色是文藝復興式的建築.Theater旁邊有一個市民廣場- Plaza de la Cultura,一堆人跟鴿子很悠閒坐著,我也坐下來歇個腿,觀察路邊行人. 中南美洲的人因為種族複雜,長相的不同真是幅度很大, 有金髪碧眼的,也有又黑又小的, 坐在這裡看人真是非常有趣.大家都操著西語,感覺上西班牙話是個非常忙碌的語言,音節超多, 同一句話用西語講可能比用英文講要長很多,所以大家講話都很快. 這時候天色變暗,烏雲密布,看起來是快下雨了.等到第一滴雨滴下的時候,我趕快跑進金子博物館內.


金子博物館是一個很棒的地方, 有機會到San Jose的人一定要來. 展覽品的陳設跟展品本身的品質都相當高. 展品從很簡單的耳環到精緻的動物雕刻都有, 我對於500BC的土著文化特別有興趣. 金飾品有些是陪葬品,有些是貴族的家用品(還有修面的工具),也有戰士的盔甲裝飾,或巫師的道具, 還有作工非常細的玩偶. 看這種古董真讓我覺得很神奇,想到幾千年前的人就有這麼精緻的手工藝,然後這些東西又在土裡埋幾千年完整保存,有一天突然被挖出來,就覺很感動.

博物館逛完時間也差不多了,司機準時來接我. 5點多又是塞車時間,司機走另一條路回飯店, 經過一條狹小的道路, 看起來像是個舊社區, 有一個像傳統市場的地方,肉販把肉掛在架上,蔬果攤把蔬果攤在籃子上, 一堆婆婆媽媽在那邊買菜, 好像台灣的傳統菜市場, 這個國家實在是太親切了, 不愧是我們的邦交國啊.

回到飯店已經6點了.同事們說他們一整個下午都在開會聽簡報,真不敢說我偷溜出去玩了一個下午. 啊! 明天我要認真工作,在會議室裡坐一天.
Pictures to follow later....

1 comment:

Sara Yamazaki。山崎.莎菈。 said...

Although I had a wonderful experience in San Jose downtown, my collegue's husband, Bob, didn't seem to be so lucky. I don't know which part of downtown he went to, but according to him, he went to a bar around 1:30pm to get some drink, and was ATTACKED by a prostitute. He had to show his wedding ring to the woman and said his wife was around. But the woman didn't give up and hugged him. Finally, his driver came to rescue him. Haha.